ID1289097437

回顾和试图解决我的强迫性行为




1- 过1h左右就要吃东西,强烈到如果不吃点什么、如果没有被满足就无法集中精力去做别的任何事情

⬆️

作者认为:内心空虚的人会纠结于如何填饱自己,并成为一个强迫性进食者。

⬆️

我试着反向跟踪(停止行为(戒断成瘾)并找出深层原因):

1)食物本身确实吸引人

我吃的都是面包、零食、奶茶、咖啡这些,高油高糖,因此让我在吃的时候就感受到快乐和安心,快乐主要应该是由于其中的糖和碳水给身体、大脑以快乐的信号,刺激我一直吃,这一点也可以反面论证,当我一段时间(可能是1天左右)不去吃有太多糖分的东西,确实感觉到莫名其妙的哀伤和无力,觉得难受,但不知道何起。现在觉得应该就是食物的影响了,我习惯这些甜食,更习惯他们带来的快乐心情。

2)看到自己一直在逃避的痛苦或恐惧

我的恐惧是什么?我觉得是焦虑,我想要避开焦虑,避开现实的焦虑,不去想现实的问题,不去想未来要遭遇的问题,于是沉浸在食物带来的暂时的但稳定可靠的快乐感,让我暂时忽略要面对的焦虑,而且食物是成本非常低的快乐方式,不需要跑步,不需要走去公园,换言之,其他快乐的东西都是有更高的成本的,而我无钱无精力,付不起。

3)我还没有更痴迷的东西,可以超过食物带来的快乐感觉。

那么我应该根据这个强迫性行为的理论,利用它,去建立一个对我真正有帮助的痴迷的强迫性的行为,比如每天都要看书。当然,在建立看书这个行为时,我需要时时在看书中获得正反馈,比如我觉得我得到了很多精神上的成长,我吸纳了无形的知识但这个知识却让我真的感受到满足。

4)把吃东西当作一种习惯,而不是量化它的意义

吃东西是为了生存,而我把它当成了快乐源泉。其实吃东西只要满足日常生存所需要的量即可。我还想到了一个,那就是,当我觉得饿的时候,我认为只有某个具体的特定的食物才能满足我,比如那个当下我就是想吃巧克力面包,没有原因,只有冲动,于是我打开外卖软件搜索,庆幸的是,我的贫穷让我最终在花了很久时间后放弃了,实在是太贵了,贵到我实在是下不去手,已经战胜了我的口欲渴望,于是我去厨房找出来吐司、紫薯、生菜、番茄、酸黄瓜青瓜酱,浪费了1个小时终于吃上了三明治,口味不错,但与想象是十万八千里的,口味虽然不错也算不上是特别好吃。反而吃完后觉得吃得太多。但更重要的是,我吃饱了,吃饱后,我的口欲神经好像消失了一样,它不再叫嚣,不再提醒我需要吃到那个蛋糕,我那个当下是一点都不想要再去吃蛋糕的,已经没有渴求欲望了

所以得出一个结论:当觉得馋的时候,实在是决定了要吃的时候,吃什么都可以,因为只要吃饱了,脑子就不再纠结了

所以去吃健康的,可能肉眼上现在看到就觉得很难接受,难以下咽,但是得试试,让脑子习惯吃健康的、少的东西。

吃慢一些。

减少量。